FTIsland《Grown-Up》:吾家有寶初長成(附圖)

FTIsland第四張迷你專輯《Grown-Up》

FTIsland回歸后取得歌謠節目冠軍

五位成員形象更加成熟

  80后們作為新一代被長輩們品頭論足的情景仿佛還歷歷在目,掐指一算90后們的年齡都已二十有余。如今,人們口中的90后再也不是意氣用事的孩子,而是有著自己獨立判斷和價值觀的新晉成年人,且不同于任何一個時代的人們有著自己獨特的標簽。

FTIsland這支少年出道的“90后花美男樂隊”,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和打拼,如今同樣成長為韓國樂壇的中堅力量甚至是大前輩,而當年這五個稱為“寶物”的男孩,2012年伊始就帶來了新專輯《grown-up》,成長、成熟的意味不言而喻。

  唱功更成熟

  兒童演員出身的FTIsland主唱李弘基,從作為歌手出道的那一刻起就因為出色的唱功引起了大眾的注意,沙啞高亢的嗓音加上精致俊美的外貌,不得不令人感嘆有時上帝也是不公平的。也正是由于李弘基的精湛唱功,FTIsland一直以來都在走著偶像實力派的路線。

  2012年FTIsland進入了出道后的第五個年頭,隨著心智的日漸成熟,樂隊成員們在音樂的表達上也漸漸發生了變化,其中主場李弘基的變化尤為突出明顯。

  2011年,有兩檔電視節目改變了FTIsland在大眾心中的印象。一個是以翻唱老歌為主的《不朽的名曲2》,節目的客群面向不同的年齡層,使得弘基在鞏固了年輕族群的同時也在中老年觀眾中贏得了人氣,一曲《新沙洞那個人》更是讓弘基贏下一役,在眾多唱功了得的偶像歌手中脫穎而出,用令人折服的表現證明了自身的價值以及樂隊的實力。而另外一檔名為《我們的星期天——隨風而行》的節目,赴美錄制節目的李弘基被拱上歌神任宰范在著名音樂學府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小型演唱會舞臺,一曲任宰范的經典歌曲《告解》更是贏得了大前輩的認可,當即兩人便以父子相稱,結成忘年之交,惺惺相惜。于是在這張最新的專輯《grown-up》中,我們聽到了李弘基更為成熟和內斂的唱腔。

  歌曲更成熟

  除了剛剛說到的唱腔變化外,專輯收錄曲目的風格也悄然發生著變化。盡管FTIsland還是以苦情歌的路線為主打,這一點幾乎重復著之前所有專輯的風格,但就歌曲內容和表達上來說,這一次的《grown-up》還是有著些許的不同的。

  首先是這一次的主打歌《狠狠地》,雖然歌曲還是唱著未完成的愛情故事,亦如曾經的《愛之痛》、《不要相愛》、《壞女人》、《愛愛愛》等,但比起當初的OST似的曲風和煽情的唱法,這首歌顯然更加注重內心的表達,音樂形式也有了更多搖滾元素的加入。《狠狠地》唱著與想愛的戀人不得不離別時男人萬分不舍的心情,歌詞注意到了很多細節的描寫,比如“我在每天練習如何面無表情送你走”、“我在每天練習如何笑著送你走再偷偷跑去哭”這樣令人心酸的心裏話,還有“不自在”、“會被揭穿”這樣無能為力心情,而轉入副歌之前的最后一句“我就是沒你不能活的傻瓜讓我怎麼辦”,用嘶吼的模式唱出來,像一種情緒的釋放,也是對自己不能狠下心來的責難,堪稱整首歌的點睛之筆。而編曲上,《狠狠地》也采用大段重復式的旋律和節奏,不斷給聽者加深記憶點,從而在人們心裏留下深刻的印象,歌曲從主歌的低聲訴說,到副歌竭力嘶吼,無論是情緒的抒發還是內容層次的表現都是迄今為止最好的一首。

  《連朋友都失去了》可以看做是《狠狠地》的故事后續,因為想念而藏在街角守候戀人的歌詞頗有畫面感。整首歌都唱著對分手愛人的心裏話,沒有埋怨、沒有指責,只有抱歉和感謝,甚至還有“如果當時只做朋友就不會有離別”這樣的遺憾與后悔,有著成熟男人的愛情觀和男子漢該有的擔當,這同樣也是FTIsland成熟之后才能唱出的歌。

  《我是沒出息的人》在成熟的愛情觀之后,更是唱出了男人的責任。全曲有著美好的氛圍,李弘基的聲音在這首歌裏變得甜蜜起來,唱著那個“她”為“他”的世界帶來了色彩和歡樂。對于這樣美好的“她”,能夠愛上自認無能的“他”,“他”的內心除了抱歉更多的深深的感恩,男人總會因為甜蜜的負擔從此擔負起“疼你的責任”,這就是這首歌所要表達的。

  《都是大男人》唱出了大男人小孩子的一面,歌曲的主歌由副主唱在真演唱,其柔弱的聲音更能表現出男人彪悍外表之下脆弱的內心,而副歌處弘基的唱腔則更多是表現男人對自己軟弱的痛恨。整首歌的詞也是寫得頗為巧妙,它幾乎用盡所有的篇幅來講述一個大男人哭得像個孩子一樣的畫面,只有最后一句才道出了實情——“為了一個女人”,而正是這樣的安排,也更加增添了整首歌悲傷的氛圍。

  《想要成為愛人》特別之處在于,FTIsland五位成員的聲音都出現在了這首歌裏,這在以往的專輯中應該還是首次。甜蜜的求愛歌,由所有成員成員送出,其中的甜蜜感似乎也被放大了五倍,而這樣的一首輕快的歌曲無疑是送給歌迷最貼心的禮物。(雪莉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