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河智苑:希望出演科幻片 最想和梁朝偉合作

河智苑

河智苑

訊見到河智苑的時候,她剛剛結束了一個通告趕過來。聽工作人員介紹,這次河智苑來華宣傳《深海之戰》,行程一共四天,兩天在上海兩天在北京,僅是是昨天(12.6)在北京的首映典禮就出席了五場,十分辛苦。見到河智苑時,發現她比熒幕上還要瘦,甜美的韓式打扮讓人很難和《深海之戰》裏大大咧咧的油礦斗士聯系起來。訪問的最開始,河智苑的聲音很輕柔,除了本來的音質,還透出一絲疲憊;還好隨著采訪的推進,河智苑回憶起一些片場趣事,聲音也漸漸歡快起來。

剛剛在中國上映的《深海之戰》是亞洲首部3D電影,作為這部裏程碑式的影片當之無愧的第一主角,河智苑對亞洲3D電影的發展充滿信心,她說:“其實早在拍攝《海云臺》的時候,我們就借鏡了很多好萊塢先進的特效技術。《海云臺》之后,韓國的特效技術發展很快,韓國90%的制作技術都可以達到好萊塢水準了。可以看到,《深海之戰》中營造的3D場景都很真實。為此我感到非常自豪,并且希望可以拍攝更多的3D電影。”

因為其角色多變,河智苑是韓國影視圈公認的百變女神。但她最想演的是怎樣的角色呢?網路上有種說法是——河智苑最想出演的角色是《鷹女ladyhawk》。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河智苑小秀了一下英語,她以英語作答道:“我并沒有說最想演這個角色,而是用它舉例,告訴大家我很喜歡科幻題材的影視劇,并希望可以出演科幻片,比如這個鷹女,她的身子是一只鷹。我非常希望可以演繹這種角色。”

河智苑不僅是韓國首屈一指的演員,在中國也是冬粉眾多。12.6的首映禮上,很多影迷都是從全國各地趕來捧場。他們當然希望可以看到偶像在中國拍戲。雖然不是第一來中國了,河智苑每次行程都很緊,來去匆匆,竟未熟識多少國內演藝界的朋友。因為湯唯去韓國的時候她們見過面,所以只認識湯唯。提到合作,河智苑不假思索地說,最想和梁朝偉合作,因為她非常欣賞梁朝偉的演技。

戲裏戲外,你所不知道的河智苑

您在《深海之戰》中最喜歡的情節是哪一段?

河智苑:最后殺死怪物的一段讓我最為難忘。故事情節讓我對怪物產生了很復雜的感情。它殺掉了我所有的同伴,我終于報了仇;可是想到它本來是不存在的,是因為人類破壞環境又功利地搜刮自然而造出的怪物,它是無辜的,所以又很傷心。拍完這一幕,我久久無法釋懷,哭了很長時間。

您和怪獸這個拍攝中虛擬的物體有大段的打斗戲,您怎樣把握和拍好這些對手戲呢?

河智苑:其實最難的地方在于眼神。因為人面對的東西遠近距離不同和物體大小不同的時候,人反應出的眼神就是不同的,很難演繹。所以后來我們請一位工作人員穿著特別高的道具服、帶著一個簡易的怪獸頭扮作高大的怪獸和我們拍攝,整個感覺就很逼真了。

車海筠(角色)是個怎樣的女生?您拍打戲不用替身,請問拍攝這部電影時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河智苑:車海筠在片中是個女英雄、女斗士,為了完成這個角色,我專門去學習并考取了機車和潛水的執照,還練出彰顯剛毅的肌肉線條。而且因為在片中要和怪獸對決,所以一定要有壓倒性的強大氣勢。為此,我專門琢磨了使用怎樣的語氣和步伐等等細節來直觀的展現這種強悍。在這部戲中我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機車了,為了練好演好還出了一次意外——被機車壓住、受傷了。不過,最后到底呈現出了比較好的成果,還是很開心的。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