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星來華片酬翻番收視降 花樣男成路人甲很可怕

張東健演《無極》并未開啟中國市場

趙顯宰在《胭脂霸王》中造型土氣

崔智友的《求婚101次》反響平平

金在元與孫菲菲出演《北京,我的愛》

  重慶晚報見習記者 陳柯羽

  近日,由李小冉、樸海鎮主演的愛情偶像劇《錢多多嫁人記》正在湖南衛視熱播,因主演《傳聞中的七公主》而走紅的韓星樸海鎮在劇中飾演男一號徐飛。但是,一旦離開韓劇柔美的燈光、華麗的包裝、帥氣的劉海和時尚的服裝,偶像們立馬被打回純樸的原形,收視率也大降特降。而這也是近年來很多來華拍戲的韓國明星都遇到的問題:在韓國紅遍亞洲,來中國淘金卻泡都沒冒一個。類似的還有金在元、張赫、趙顯宰等。

  沒有好劇本明星難撐場

  典型案例:張東健《無極》、張赫《愛上女主播》

  悲催理由:演了一部爛片丟了整個市場

  當年為了開拓中國和亞洲市場,張東健選擇與陳凱歌合作加盟《無極》,然而這樣一部集合了眾多大牌,投資上億的戲卻讓觀眾看得云裏霧裏,也使得張東健進軍中國之路暫時中斷。如果說《無極》的缺點是劇本太弱,那麼國內依葫蘆畫瓢,按照韓劇翻拍的偶像劇成功的也不多。例如浙江衛視去年就翻拍了由蔡琳和張東健主演的同名韓劇《愛上女主播》,并邀請到韓國一線明星張赫參演,浙江衛視當家花旦朱丹出演女主角。該劇推出之后,觀眾的反響并不熱烈,張赫也未能憑借該劇開啟中國的市場。而張赫在韓國拍攝的《推奴》、《點金神手》部部都紅,同時也在中國冬粉中很有影響力。

  原因分析:韓國影視圈編劇大過天

  業內人士稱,好劇本難求一直是中國電視劇的軟肋,這與我們多年來不重視編劇有關,沒有好劇本,韓國明星也難撐場。而韓劇在制作過程中,編劇的地位極其重要,很多電視劇甚至是編劇負責制,編劇可以自己選擇導演和演員。

  離開偶像劇韓星要現形

  典型案例:裴秀彬《記憶的證明》

  悲催理由:偶像劇磨不出好演技

  同樣因出演韓劇《燦爛的遺產》和《49日》而大紅的韓國明星裴秀彬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2002年在中國出道的他出演過戰爭劇《記憶的證明》,劇中他飾演一名八路軍連長,這部劇播出后毫無反響,直到裴秀彬回韓國拍攝偶像劇《燦爛的遺產》后才大紅大紫。而觀眾稱,很多韓國明星在拍攝中國的古裝劇時(比如蔡琳),雖然造型上與中國明星無異,但是不管是說話、表情還是舉手投足,都透著一股濃濃的韓劇風。

  原因分析:韓劇其實只有一種類型

  韓國電視劇大致分為偶像劇、歷史劇和生活劇三大類型,即使近年來涌現出了例如《IRIS》等新興的劇集,但是扒開那些外衣,各個類型的劇在實質上仍然是“偶像劇”。所以,大部分韓劇在選擇演員時都把演技放在了比較次要的位置,他們最注重的還是演員的外形。而國內近年來流行的婆媳劇、諜戰劇除了在劇情上有要求外,最關鍵的還取決于演員的表演,黃海波、林永健等人的走紅就證明了只要演技夠硬,丑男也能有春天。

  造型不給力亮點難尋覓

  典型案例:趙顯宰《胭脂霸王》

  悲催理由:長衫搭布鞋,偶像也幻滅

  韓劇一部捧紅一堆偶像,除了好劇本,明星造型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尤其是發型對于韓國男明星的重要性可參見他們入伍前后造型的對比,剃了平頭、穿上軍裝后大多數偶像都淪為了路人甲。在韓劇中,不管是喜歡賣萌的花美男還是鐘愛耍酷的帥大叔,都愛頂著一頭厚劉海出來秒殺女冬粉。而劉海最大的好處就是修飾臉型的缺陷,轉移觀眾的注意力。比如因出演《49天》在韓國迅速走紅的趙顯宰于今年8月份加盟了國內電視劇《胭脂霸王》,在這部年代劇中,趙顯宰剪短了劉海,穿上長衫和布鞋,活生生把一個大帥哥滅成了餅臉叔叔。

  原因分析:明星要養眼,冬粉才捧場

  在演員造型上,韓劇有一種對美的近乎“變態”的追求,看看他們的整容業如此發達就明白了。韓劇的造型師不僅年紀輕,對于潮流的敏感度也十分強。在電視劇拍攝期間,不僅負責服裝搭配,還負責演員的梳化工作。劇中主演們的服裝大多都由品牌贊助,例如韓劇《拜托小姐》就有LV和巴爾曼等大牌贊助。相比之下,國內電視劇拍攝時跟組的服裝師多是阿姨級別的,自己穿得就跟基層女干部一樣。韓劇中,一個明星的造型師有時多達10人,而在中國很多劇組的造型師都不到10人。

  包裝太山寨推廣太初級

  典型代表:金在元《北京,我的愛》

  悲催理由:沒有包裝推廣,好劇也沒有聲響

  正因為韓國幾十年來幾乎就只拍偶像劇,所以這是他們的長項。而內地多部打著偶像劇旗號的電視劇都散發著濃濃的山寨氣息,最典型的當屬芒果臺推出的《一起去看流星雨》,滿螢幕都是各種廉價品牌的植入廣告。被冬粉稱為“微笑殺手”的金在元出演了《北京,我的愛》,劇中還有韓彩英和千正明等韓國一線偶像,但是問問現在哪怕是韓劇冬粉的觀眾們,有幾個還記得這部劇?

  原因分析:電視劇制作推廣是個復雜的產業鏈

  當我們的電視劇宣傳還停留在開個播出發布會時,韓劇的整體包裝已經遠遠走在我們前面。從劇本企劃開始,電視臺就會通過媒體陸續發出故事大綱、人物關系圖等。劇本出來之后演員必須先進行劇本訓練,期間將對媒體開放。拍攝期間,劇組還會開放冬粉和媒體探班,現場舉行各種互動活動。劇集播放期間,演員會上綜藝節目進行宣傳,連劇中原聲音樂也會由主演們來分別完成,制作方會放送各個主演演唱的主題曲和拍攝花絮,還會推出周邊產品,既能吸引更多新觀眾也能保證老觀眾不會流失,從而也推高了演員的人氣。

  韓星來中國掙錢更多

  拍30集電視劇片酬上千萬

  業界認為,韓國明星來中國發展最根本的一個原因就是這邊好掙錢、機會多。

  導演尤小剛5年前曾說:“韓國的演員不斷涌入中國內地拍戲,很大原因就是因為能掙錢,像主演電視劇《女人天下》的韓國一線演員姜受延,每集的片酬是7000美元(約合人民幣5.6萬元),這個數目至少是她在韓國時的5倍。”

  導演高希希告訴記者,現在韓國明星與內地明星片酬相比基本上沒有差別了。目前國內一線明星出演電視劇的價格已經叫到了五六十萬元一集,韓星也可以拿到四五十萬元一集。接拍一部30集的電視連續劇,就可以掙到上千萬元。

  電影方面,韓星的片酬和中國本土藝人更為接近,如權相佑和張柏芝主演的《影子愛人》,兩人片酬都是1000萬元;金喜善主演《戰國》,片酬接近百萬美元;宋慧喬主演《一代宗師》,片酬也高達90萬美元,基本等同國內一線女星的價格。據法制晚報